網頁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儀表板修護 W202 C220

儀表板故障情形:
速度表指針38或58公里才跳升,速度大於58公里之後,就正常了。
油表要開車一段時間,才跳升。

維修方式:
到原廠,換一個全新的,可能要5-6萬新台幣。
買二手的來更換。
找專門維修儀表板工作室修理。
自己DIY。

原廠有沒有在修儀表板 ? 好像沒有,除非碰到對儀錶板有研究的師父。

最後選擇維修次序為:自己DIY->買二手的更換->找專門維修儀表板工作室修理->到原廠,換一個全新的。

拆W202儀表板最快方式是先拆方向盤安全氣囊,再拆方向盤,用專門工具勾出儀表板。拆方向盤螺絲時,要用超大板手,找一根鋼管套入板手當力臂,鎖方向盤螺絲時,要兩位師父合作,才能鎖緊。安全氣囊裝回去後,安全氣囊警示燈會亮,須接檢修電腦消除警示(用舊款檢修電腦消除,新的檢修電腦,不一定能消除)。

拆儀錶板工具,網路有賣,下圖是在淘寶網截圖。

 剛好有空,又一時未買工具,只好用克難工具,把儀表板翹出來。

W202的儀表,沒任何螺絲固定,要用工具,慢慢的“撬”出來,力道要注意,避免傷到內裝。
因不拆方向盤,要把儀表板拖出來,推出角度很重要。

從右下方推出,未拆方向盤。

推出中。

連接儀表的線組,有兩條,形狀不同,不會插錯,有「防呆」設計,「卡榫撥板」,往“3點鐘”推是鬆開,往“12點鐘”方向推是固定,不可以硬拔。

取下儀表板了


儀表板座的電線有點鬆,要重新整理。

儀表板正面。
拆下的儀表板記得放好、拿好,不小心掉下,可能如下圖,缺一角。

儀表板上面。


儀表板背面。左邊、右邊藍色凸出的零件,是儀表板燈泡。


儀表板料號。

儀表板防鬆動鐵片-共4個位置。可調整,讓儀表板卡緊。


製作儀表板塑膠卡榫分離插片材料-塑膠片(空白光碟盒,上下各有一片)。

塑膠卡片用剪刀剪成長方形,每一個卡榫微撬塞入塑膠卡片後,就可以輕易撬開外殼。這樣就不用拿一堆平口螺絲起子,一個卡榫用一支。

取出的儀表板主體。

細部分解。
用適合螺絲槽型的螺絲起子鬆開螺絲。
下圖因適合螺絲槽型的螺絲起子,其柄教細,轉不動螺絲,搭配尖嘴鉗當力臂鬆開螺絲。

儀表的銅柱插入主機板,抓住儀表輕輕一拉,儀表銅柱與主機板分離。
紅色框的位置,是儀表的銅柱。

要取出儀表板主機板須先鬆開溫度表下方鎖住主機板的二個螺絲。

儀表板主機板電路、IC-1。
中間紅色圈位置是儀表板燈泡背面(米粒燈泡)。型狀一樣的都是儀表板燈泡。

儀表板主機板電路、IC-2。
下方中間紅色圈位置是儀表板電容,用了20年,仍然健在。

主機板電路、IC-3
速度表、溫度表、油表、引擎轉速表都有銅柱插入主機板插槽(左上角紅色框)。

這次速度表、油表指針升降不正常,判斷是速度表、油表銅柱與主機板插槽有銅綠造成接觸不良,用1200號以上砂紙微磨清除銅綠及用開關接點清潔劑擦拭。
溫度表、引擎轉速表都有銅柱插入主機板插槽,也都予以清除銅綠。
清除銅綠後,組裝完成,開出去馬路測試,速度表、油表恢復正常了。
注意:記得戴上防靜電手套,以避免靜電傷害儀表板電子零件。

衍生問題:里程與時鐘背光燈不亮、踩下手剎車,手剎車燈不亮,時鐘無法調整。

衍生問題分析:
用開關接點清潔劑清主機板時,噴到燈泡。
動到時鐘調整柱下方卡榫位置。
建議只處理可能故障部位,也不要用開關接點清潔劑或洗板水清其他部位,避免衍生問題。

重拆儀表板:時鐘調整柱下方卡榫歸位,還是須將儀表板再細部分解,才能調整。將速度表、溫度表、油表、引擎轉速表裝回去。

接上電,查看不亮燈泡。斷電,換燈泡。儀表板有備用燈泡,只要規格一樣,也可以用來替換。儀表板燈泡,建議買原廠的,較不易故障,因拆儀表板換燈泡工資,比燈泡價差高很多。
儀表板組合完成,建議找維修廠,接上檢測電腦掃描,以確認各項功能正常。
注意:如有拆方向盤,方便取出儀表板,裝回方向盤時,要找人幫忙用力鎖緊方向盤螺絲,以避免方向盤螺絲鬆動,發生危險。SRS燈要用舊的檢測電腦重置,新檢測電腦不一定能重置SRS燈。

注意:引擎發動後,SRS及所有儀表板上警示燈都要熄掉。

開大燈轉動鑰匙還沒發動引擎前,所有燈泡要正常亮著,左邊一顆備用燈泡,拿去換燒掉的燈泡,所以,那個位置不亮。

儀表板修護及換燈泡完成了,踩下手煞車,左下角手剎車燈亮了,里程表與時鐘背光燈亮了,數字顯示正常。時鐘可以調時間了。

備註:
本次DIY自行維修儀表板,因只是接觸不良,較容易解決。如碰上電容凸起或爆漿,找人換電容不難,電路或其它電子元件故障,可能就要找專門維修儀表板工作室修理。上網找二手儀表板更換,也是一項選擇。換一個全新的,費用極高,老爺車車主,很多人聽到新儀表板價格,就打退堂鼓了。
老賓士的風華,不少人著迷,維修充滿挑戰,但零件幾乎不缺,正廠、副廠、二手、整新,源源不斷,網購動動手指,零件就到手,專修雙B維修廠不難找。雙B生態鏈蓬勃發展,蘋果手機生態鏈跟它們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