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Mercedes BENZ 車門中控鎖真空幫浦馬達更換

w202 c220 中控故障情況
四門中控鎖開與關有遲緩,或一個門鎖沒作用,關的時候中控Pump打較久,按中控鎖或用鑰匙開與關,後座左後方有喀喀的聲音,過幾天,中控全部失效。

中控故障仍要繼續用車應注意事項:
1.停車時要逐一檢查每一個車門都已個別上鎖,後行李箱也要看看是否有上鎖。
2.如發生引擎無法啟動,可以把行李箱解鎖,應該就可以發動。
3.中控故障時每一個車門鎖都是個別開與關。

w202 c220 這款老爺車,中控鎖完全正常時,如車子停在斜坡或有高低落差路面,車門上鎖時,駕駛座門如沒完全關上,車門卡榫沒扣上,導致門可以打開,有安全顧慮,也衍生車子無法發動的問題(是車子的一種安全設計,這種情況被當成車門不是用鑰匙打開是被撬開),鑰匙插入,轉動鑰匙無法發動引擎,解決方法是到車外把門全關上,用鑰匙把門鎖上再開啟,就可以正常發動引擎

中控故障原因:
1.大部分都是中控馬達故障,馬達故障主要原是碳刷壞了,換馬達就可以解決主要問題,不一定要花大錢換整組中控總成。買馬達要注意規格合不合用,且要找專賣BENZ零件店家,最好是貨到付款或找有實體店面賣家。

2.也有可能是中控Pump電路板IC燒壞,這個要找懂電子且專修BENZ電路板的店家解決。
3.要確認故障原因,回原廠或找專修BENZ的維修廠都可以。

4.花大錢回原廠換一組中控總成,也是一個選項。

經檢查確定只有馬達碳刷壞了,應該可以只換馬達就可以了。訂購馬達時要確認馬達規格適合自己的車種、年分。

自己DIY時,拆下整組中控總成時要注意管線、電線與接上的位置都要做記號,以避免裝回去時接錯。拍照、錄影一起來更保險。

W202 中控總成的位置在行李箱右側,油箱蓋位置的內側。先拆塑膠扣及硬毯。

還有一層海綿要拆,才能看到中控總成,拆海綿應避免用挖破挖洞方式,能掀開最好。
拆[行李箱照明燈]時,不要碰到燈泡,以避免被高熱燙傷。





注意!要一併檢查每一條管路是否漏氣,有漏氣要先換零件及修好。漏氣會造成馬達過度空轉燒壞,這點很重要。實務上,會有微漏氣,只要馬達不一直空轉,就無大礙。

新馬達接腳,有紅色標記的是正極。或標示+號或特有記號。要看說明書確認[正極]。

取出中控馬達總成w。馬達總成內還有渦輪葉片,分解前用油性奇異筆在邦浦(PUMP)三層夾層畫線並在每一個小零件畫上箭頭,寫上編號,以避免組合時裝錯次序與方向。這點重要。

分解中控馬達總成:有三顆固定螺絲取下,下方還有一夾層,最好跟放一起。小飛機[渦輪葉片套件],[小飛機固定軸心套]突起朝上,取出前將葉片方向做記號,要先纏繞,以避免葉片散開,裝錯方向。用膠帶纏繞會留殘膠,裝回去前記得除殘膠,建議改用橡皮筋或用線綁。夾層之間有白膠黏著,請用小的一字螺絲起子,繞圓圈輕輕往上撬開夾層。中控馬達用2個螺絲鎖在,請取下2個螺絲。

用焊槍或電烙鐵將原廠中控馬達兩支腳上的正負極電線焊下,原廠中控馬達可能沒標示正負極,不要用線的顏色判斷正負極(這次黑線竟然接電路板正極),要看電路板上那一條線接正極,新馬達正極要接電路板正極線。這點很重要。正負極接錯,馬達還是會轉,只是轉錯方向,中控開與關、車門鎖開與關方向,都會跟原來相反。正負極接錯時,如發生無法發動引擎,可先把駕駛門往外開,鑰匙插入駕駛門鑰匙孔,轉動鎖門,拔出鑰匙,插入引擎鑰匙孔,大概就可以發動引擎。

電路板下方還有2顆螺絲鎖住[內部空氣分配室套件],如要拆下清潔,裝回去時2顆螺絲別鎖太緊,以避免造成裂縫、內漏。

渦輪葉片,避免用風槍清潔,以免葉片飛散,用棉布沾洗板水(或開關接點清潔劑)擦拭油漬、碳粉、灰塵。

清潔中控總成(沒風槍就用擦的):
用風槍清除碳粉、灰塵。邦浦(PUMP)內部葉片,如有油漬,用清潔劑清洗乾淨,或用棉布沾洗板水(或開關接點清潔劑)擦拭去除,邦浦才能正常運作。
邦浦(PUMP)三層夾層及電路板,用棉布沾洗板水(或開關接點清潔劑)擦拭清潔。

將馬達、邦浦、葉片依所做記號次序組裝,鎖馬達的二顆螺絲要鎖緊,鎖邦浦(PUMP)三層夾層的三顆螺絲別鎖太緊,以免馬達卡死轉不動。因一顆馬達可能幾個車種共用(例如BENZ W201,W126,W126,W140,W202或WV或AUDI),馬達[軸心]可能過長,要磨短一些才能合用,至於要磨多少?可先比照原廠馬達軸心長度長一點點,邊磨邊試。

[小飛機固定軸心套]突起朝上,突起的部分與上蓋孔吻合,下面貼平小飛機葉片平面。


[中控馬達]組裝完成,在車外用12V電瓶或車子[電瓶],接上正負極,讓馬達空轉約1多分鐘,看速度是否正常、夠快。

接上真空吸力槍測試吸力是否在40以上穩定運轉,指針不亂動,如有不正常情形,將三個螺絲依序放鬆,試著將邦浦三層夾層中間層慢慢移動.以取得最大吸力,再慢慢鎖緊三個螺絲,作為調整真空吸力。
如吸力正常,[三個螺絲鎖牙部分]點上瞬間膠,以固定螺絲,防止鬆脫,避免造成吸力不足。

中控總成分配管或邦浦接管,如有油漬須清除乾淨,邦浦才不會吸到油漬,造成阻尼大,馬達重拖燒掉。

馬達總成測試沒問題,就可以用焊槍或電烙鐵將電路板兩條正負極線焊接至新中控馬達正負極兩支腳上。切記!電路板正極線要接馬達正極,電路板正極線要看電路板上面標示,避免用電線顏色判斷正負極。

將中控總成裝回車上之前,須用真空槍檢查每一條管路是否漏氣,有漏氣要先修好。有漏氣會造成馬達空轉打很久燒毀。

中控總成裝上車子時,管線、電線要依原先所做記號裝回。第一次運轉須在一分鐘內停止,未停止就須重新檢查漏氣。

用鑰匙開關前面二個車門鎖、行李箱鎖,按中控鎖按鈕,查看油箱蓋是否配合開門、鎖門,打開及上鎖,如一切正常,就大功告成了。

附上換中控馬達維修實作影片:
BENZ W140換中控馬達實作影片,構造與W202有一些不同,原理相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kpUtLwPN0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vDDiXnc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tlQ2RMT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_Zj7Pt7ubM&t=314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