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USB隨身碟(USB隨身硬碟、記憶卡)多重開機PE製作方法

前言

USB隨身碟(USB-FLASH)、記憶卡,容量大且普及,絕大部分主機板都有支援 USB 裝置開機的功能,加上USB隨身碟、記憶卡速度比光碟快,攜帶方便,所以,電腦維修人員常用USB隨身碟來做系統安裝、電腦維護。因不同的BIOS,對同一隻USB隨身碟的CHS識別各不相同,導致在某一台電腦製作的USB開機隨身碟,可以正常開機,拿到別台電腦就有可能無法開機,所以,要用USB隨身碟開機,要先能製作出高相容性USB開機隨身碟,另外,須解決DOS下USB隨身碟讀取速度慢的問題。較新主機板,DOSUSB讀取速度已達可接受程度,研究做出高相容性的USB開機隨身碟,增加USB開機成功率,是可以努力的方向,要製作一隻萬用的USB開機碟隨身碟,目前是有可能。記憶卡跟USB隨身碟(USB-FLASH)一樣,可做成開機記憶卡,使用時,如電腦沒有內建讀卡機,需自備USB讀卡機。

光碟開機成功率最高,缺點是讀取速度較慢。
USB隨身硬碟(USB-HD)容量大速度快,BIOSUSB隨身硬碟CHS的識別是一致的,所以,製作可開機USB隨身硬碟,比USB隨身碟(USB-FLASH)記憶卡,較容易成功,拿到別台電腦也能順利開機,通用性高,但需外接盒,攜帶有一點點不方便,且要避免碰撞。

實務上,電腦維修人員,需要:
用容量最大的USB隨身硬碟開機,存放多版本Windows安裝檔、萬用還原映像檔。
USB隨身碟記憶卡開機,存放少數需要的Windows安裝檔、萬用還原映像檔。
當 USB隨身硬碟,USB隨身碟記憶卡,都無法正常開機時,還是需要用光碟開機。
也就是說,電腦維修人員,以上這些可能都要備妥,再加上USB讀卡機,以應付各種狀況。

繁體中文版PE,版本較少,新主機板不斷推陳出新,原有SRS驅動可能無法辨識新的硬碟控制器,以致PE開機後看不到硬碟,USB 3.0也需要驅動程式,才能高速讀寫。簡體版PE更新較頻繁,對新硬體支援度高,因此,本文將介紹USB隨身碟、USB隨身硬碟記憶卡,繁簡PE多重開機製作方法。

USB開機啟動PE的製作方法有幾種,本文介紹的方法只是其中之一。PE版本很多,讀者可自行加入自己適用的。

本文所介紹的USB開機,所有PE開機檔是存放在USB隨身碟、USB隨身硬碟記憶卡的可見區,也就是平常放檔案的地方,開機檔與一般檔案放在一起,增刪修改PE檔案很方便,惟要注意不要誤刪PE檔案 。

USB UD開機是另一種USB開機方式 ,所有PE開機檔是存放在隱藏的UD區,須用FbinstTool.exe才能進入UD區增刪修改PE檔案,比較不會被誤刪。請參考:
USB隨身碟UD啟動WIN8PE、XPE、Win7PE、2003PE裝機助理

準備工具程式


BOOTICE是一個維護磁碟啟動的小程式,在這裡是用來安裝主引導記錄MBRMaster Boot Record)及分區引導記錄PBRPartition Boot Record),在這裡,MBR及PBR都安裝GRUB4DOSBOOTICE也可以對USB隨身碟重新分割和格式化,編輯menu.lst、grldr。下載網址:

grub4dos:GRUB是常用開機管理程式(boot loader安裝在USB隨身碟當做首先啟動的啟動引導程序,以啟動隨身碟上PEDOS系統。下載網址:
http://code.google.com/p/grub4dos-chenall/downloads/list

PE的版本很多,請參考以下討論區或自行準備需要的版本。
NoName XPE繁體中文版PE論壇http://nonamexpe.duc.cc/ 
IT天空PE系統:包含WIN 7 PEServer 2003 PE,隨著軟硬體更新,不斷推出新版本,對新硬體支援度較高。網址:http://bbs.itiankong.com/
無憂啟動論壇PE,族繁不及備載:請參考 http://bbs.wuyou.com/  ->PE 論區->PE作品發佈區。

先建立boot4dos資料夾 (資料夾名稱也可自行命名,在這裡只是舉例而已)
將下載的bootice.exe 及grub4dos存至boot4dos資料夾,用7-Zip開啟grub4dos,解壓縮grldr grldr.mbr 至boot4dos資料夾。


































插入USB隨身碟或USB隨身硬碟或記憶卡
執行 bootice.exe
目標磁片選要製作的USB隨身碟或記憶卡
選[分區管理],如USB隨身碟或USB隨身硬碟或記憶卡已存有資料且是FAT32格式,就不用選[分區管理],處理分割區,直接選[主引導紀錄]。































選[重新分區並格式化]
























選[USB-HDD模式(單分區)]
檔案系統 選 FAT32
標籤 輸入自己喜歡名稱
按[確定]
備註:USB隨身碟、記憶卡,建議選[USB-HDD模式(單分區)]。USB隨身硬碟容量大,且本身就是是硬碟規格,建議別用bootice處理分割區,請用DiskGenius做分割,第一個分割區檔案系統設定為FAT32格式且是啟動分割區,第二個分割區、第二個分割區.. 等,檔案系統設定為NTFS格式,以便可以儲存單檔大於4G的檔案(FAT32格式,單檔須小於4G) 。


























按[確定],就重新分區並格式化,USB隨身碟上所有資料會被洗掉











格式化完成,按[確定]










目標磁片選USB 隨身碟
先選[主引導記錄]
要更改類型,選[GRUB4DOS]
選[安裝/配置]









































不勾選任何可勾選項,優先引導的驅動器欄位輸入255,表示無優先引導的驅動器,優先引導的分區欄位輸入255,表示無優先引導分區,延時欄位輸入0,如有要等待請延時欄位輸入秒數,選[寫入磁片]





















按[確定]











 按[取消]返回bootice主畫面




























按[分區引導紀錄]


















要更改類型,選[GRUB4DOS]
選[安裝/配置]



























按[確定]










按[確定]













按[取消]返回bootice主畫面之後,按[退出],結束 bootice



























經過以上安裝之後,USB隨身碟就可以用GRUB4DOS引導程序來啟動隨身碟上PE或DOS

複製PE及DOS檔案至USB隨身碟,大致就可以用USB隨身碟、USB隨身硬碟、記憶卡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