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製作grub4dos開機光碟ISO檔

以mkisofs製作光碟開機映像檔cddvdboot.iso為例:
建立 c:\aa   資料夾
         c:\aa\a12  資料夾  (資料夾名稱可自己命名,但須注意要與指令行一致)

下載mkisofs.exe:
nLite  http://www.nliteos.com/download.html
下載Self-extracting archive  nLite-1.4.9.1.exe


 用7-Zip開啟nLite-1.4.9.1.exe,裡面有mkisofs.exe
將mkisofs.exe解壓縮存至 c:\aa   資料夾


下載grub4dos:
先點選下載最新版本,如做好的ISO檔無法開機,請換不同版本測試。






























用7-Zip開啟下載的grub4dos
將其中grldr檔,存至 c:\aa\a12   資料夾



























開啟 記事本,複製下一行指令貼上 記事本,存檔檔名mkaiso.cmd
mkisofs -R -b grldr -no-emul-boot -boot-load-size 4 -o cddvdboot.iso c:\aa\12











執行mkaiso.cmd建立 cddvdboot.iso






















用UltraISO開啟cddvdboot.iso
選[檔案]->[內容]
























勾選、點選下列項目






















建立\boot\GRUB\menu.lst選單檔

















將需要的檔案加入ISO檔


















以上是自己建立grub4dos開機光碟ISO檔範例

也可以直接拿別人做好的ISO檔來修改,刪除不要檔案
\grldr 務必保留
\boot\GRUB\menu.lst 選單檔,依自己需要修改
加入需要檔案

注意:有少數grub4dos版本內的grldr,可能會造成做好的ISO檔無法開機,請換不同版本試試。

討論:
mkisofs製作的ISO檔,用UltraISO開啟,在中文名稱資料夾之下,新增資料夾,給資料夾一個名稱,卻無法點入,點上一層資料夾,剛才建立無法點入的資料夾,還是顯示[新增資料夾],給資料夾一個名稱,就可以點入。另一個怪事發生了,加入目錄(資料夾)時,加入某些資料夾時,自動增加1個資料夾,裡面檔案是曾加入的資料夾內的檔案,要刪除這個自動增加的資料夾,卻無法刪除,改用手動先建立資料夾,再複製檔案,就不會自動增加1個資料夾,ISO檔存檔後,又出另一狀況,掛載ISO檔,裡面有些程式無法執行,提取出來,一樣無法執行,這跟mkisofs製作的ISO檔不支援中文檔名有關。用別人做好的ISO檔來增刪檔案,存檔後,還未碰過以上怪事。本來想脫離easyboot,自行用mkisofs製作ISO檔,卻發生狀況,只好回頭再拿別人做好的ISO檔來增刪檔案,本來用的好好的,當看到SRSF6智能選擇版,就拿來取代原有SRSF6,新問題又來了, SRSF6智能選擇版要用新版GRUB4DOS,換上新版GRLDR,SRSF6智能選擇版還是無法使用新版GRLDR,以致,SRSF6智能選擇版不能正常執行,這個跟ISO檔開機檔案有關,開機檔案要一併更新。如別人做好的ISO檔,GRLDR及開機檔案,是新版的,就能正常執行SRSF6智能。繞了一大圈,又重新使用easyboot來建立ISO檔,用bcdw /grldr 指令,執行grldr,載入menu.lst選單,SRSF6智能選擇版能正常執行,更新最新GRUB4DOS GRLDR,照樣能正常執行SRSF6智能選擇版。

不同作者製作的ISO檔,用UltraISO開啟ISO檔,儲存開機檔案,檔案大小有2k或256K,從開機顯示游標至顯示menu.lst選單畫面,有的須等3秒,有的立即顯示。


還有另一種解決方案,先用mkisofs製作ISO檔,用UltraISO開啟ISO檔,選[可開機]->[儲存開機檔案],例如dvd.bif。接著選[檔案]->[新增]->[可開機CD/DVD映像檔]->選剛才儲存 開機檔案 dvd.bif。按[儲存]或[另存心檔],就用這個ISO檔來增刪檔案。

用UltraISO開啟cddvdboot.iso檔

























選[可開機]->[儲存開機檔案]
























儲存開機檔案],例如dvd.bif->存檔


























選[檔案]->[新增]->[可開機CD/DVD映像檔]





















選開機檔案例如 dvd.bif->開啟。


























按[儲存]或[另存心檔],就用這個ISO檔來增刪檔案。






















提取別人ISO檔開機檔案 ,來增刪檔案
用UltraISO開啟72.iso檔為例
























選[可開機]->[儲存開機檔案]->儲存開機檔案],例如dvdboot.bif->存檔


以下步驟操作方式與前面相同,就不重複顯示畫面
選[檔案]->[新增]->[可開機CD/DVD映像檔]
選開機檔案例如 dvdboot.bif->開啟。
按[儲存]或[另存心檔],就用這個ISO檔來增刪檔案。
就可以用這個ISO檔來增刪檔案,其開機檔是提取自別人ISO檔開機檔案

製作grub4dos開機光碟ISO檔,只要能開機立即顯示menu.lst選單畫面,SRSF6智能版正常執行,製作方法就不必分彼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